柬埔寨工廠環境

公司的柬埔寨工廠對於員工的設備是蠻完善的

有宿舍,有員工餐廳,連星期日不上班都有供餐(工廠上班大都為每個禮拜一到六休一天日)

假日也可以先預約公司車出去採買順便去吃飯

其實我也是非常突然被派去出差 還要談說要以年為外派的事

ㄜ...其實進來這公司心臟會變很大顆, 公司其實常常發生讓我很驚嚇的事

從一開始進來就是...

總之大概是兩三天告知,本來是要談讓我這次就直接去一年,後來真的太趕,就讓我先出發預計短期四天,後來樣品趕不出延後兩天回去變成六天

這趟是我第一次出國的出差, 也是我第一次到柬埔寨這個國家

上班時間:

是真的蠻累的, 柬工廠當地的上班時間是一到六, 早上七點上班, 下六點, 中午只休息50分鐘, 你沒看錯!!!! 

補充星期六是下四點...也是沒比較好, 重點是 不包含加班, 不包含加班, 不包含加班...

雖然已是四月的事, 但我記得非常清楚, 太多第一次的寶貴體驗, 第一次體會過勞的感覺. 感到在台灣目前工時制度下多麼的幸福

星期三因為是一早的飛機,前一天還有加班, 早上四點就起來, 五點司機就過來接我了

到工廠每天像打戰般六天回來台灣隔天繼續上班, 連續工作13天...

在工廠還是每天六點起床... 我真是有點佩服自己體力

住宿環境:

房間是兩人房,算蠻大,目測有10~15坪左右 有獨立衛浴, 那時候是住客房, 我也有去過當地常駐的房間 就多了陽台 可以曬衣服

房內也沒什麼家俱, 兩張床, 兩個衣櫃, 兩個浴室 就這樣, 有窗戶

每天會有人進房來幫你收垃圾, 洗衣服

伙食 & 當地食物:

員工餐廳說實在我覺得蠻好吃的, 其實依個人口味啦!

像我是喜歡吃甜得,但對於其他味覺都偏淡的, 吃了六天印象中只有一餐的一個菜感覺有點鹹

其他我大都吃光光哈哈, 當地同事說我蠻好養得

柬當地的食物其實也像一般中菜, 三菜一湯一水果還有飯這樣

菜也是都會有變化的, 還會有苦瓜襄肉的菜, 我覺得還不錯

 

外食部分有吃過炒飯, 他們米就比較偏泰國米那種細長, 吃起來像鹽巴沒炒散,有些部位會偏鹹

有去逛工廠外面的菜市場, 有吃他們的烤蛋, 在像烤肉網上烤 把蛋殼頂洞口弄個小洞 放鹽巴

閉上眼睛吃就像蒸蛋一樣的味道, 還有椰子汁 

當地水果也蠻好吃的 都會甜, 但不會像台灣有些水果真的過甜哈哈

在同事慫恿下還有嘗試吃一種蛋 是有點成形的 其實我蠻抗拒的

後來還是吃了 就加了鹽巴 檸檬 跟一種去味道的草, 吃起來口感跟雞肉差不多

是都沒有 拉肚子

當地氣候:

柬埔寨只有兩個季節, 乾季和雨季, 一年四季也都差不多均溫 像夏天

但紫外線程度真的很高, 從我住得宿舍走到辦公室 其實大概不到十分鐘的時間

不過沒什麼遮蓋物, 一開始我還會撐傘, 但後來想說那麼進應該也還好

後來就一早, 六點半出發吃早餐還沒什麼太陽, 還有中午那趟

我頭皮就超癢, 自己本身是油性, 一直都每天洗頭, 結果回來台灣去照頭皮放大鏡都酸化了

設計師說可能是當地氣候和水質變了 頭皮變敏感    

 

去工廠要幫忙什麼呢? 以常理來說, 會跟在台灣上班的時候工作內容一樣, 當然可能會有些現場支援

像我司的作業模式是, 台北公司接設計稿, 給到工廠的樣品室打樣, 樣品直接跟版師溝通會比較好

但當地勢必要有一個對口,幫忙找樣布, 輔料, 印製單給樣品室

所以樣品人員如果直接駐紮在工廠的話, 其實就會取消那個對口, 省了過一手資訊

不過工廠一大的話, 第一是工廠有自己的系統, 系統調不到去找布, 有些布會在外倉,不在廠內

還要開車大概半小時

所以基本上我們到那邊主要是對於版房對製單有問題的部分去工廠回答

還有打吊卡/嘜頭 打包寄件那些,就不用過對口, 大部分對口都對很多樣品人員

要寄什麼衣服, 寄給哪個客人幾件 還是自己最清楚

 

實際工作情況

但是現在的當地對口是大陸人會說中文沒錯, 但她已挑戰人的極限接了12個牌子

全公司的樣品都是他負責, 本來其實也只有兩位一起分擔這些工作, 但自從另一位離職後就沒再補人

依工作量來說是一定做不完,只能看哪家樣品比較急就先安排, 誰追得比較勤 就先做

理所當然在高壓下 他的語氣態度一定是很不好

之前在台北辦公室就講不動, 親自飛到他面前也是拿他沒辦法

我當時的樣品是真的很趕, 因為又遇柬新年剛收假回來, 柬當地的新年是四月左右

很多放假前寄得樣布其實都還未進廠

不要說後來新寄的布, 連挪用庫存的布 都找不到

真的很難想像 這整間公司 跟工廠運作 到 底 有什麼問題

我怎麼辦 我也只能賭一把 請對口做什麼事 一直說等下處理的敷衍

我就自己來做 於是乎我做所有我能做得但是他的工作範疇

我一個人去收發室接布, 去版房分布, 配線, 自己印製單, 時不時還要應付台北的一些工作

對口也不聞不問 非常放心的去弄別得牌子的事

聽當地的樣品排單說 之前我同事來 也沒有做那麼多, 他還會幫忙做一點

有可能也是那個對口現在手上事情又更多

像樣布入庫那些 我也管不了那麼多流程 這些一百多件樣衣 就是要在三天內趕出來

我出發前主管說, 要我隨機應變, 我就衝這句話

雖然最後趕出得數量也不多, 但如果什麼都不做 數量一定交得更少

心得:

如果真的決心要去外派, 尤其是工廠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

以後的生活 就是工作和睡覺 並且要放棄在台灣所有的朋友

我自己是也會想外派工廠, 想了解工廠當地生態 也期望可以實際上學到更多東西

但目前公司開得條件 台北工作目前沒有人可以交接, 要帶去做, 變成台北要做/工廠要做

薪水只有再加一萬五, 一個禮拜工時比台北多至少20小時

特休/台灣休假全部被吃掉... 我果斷拒絕 是有考慮一天啦

我單看工作量就覺得太不合理, 薪水/福利也不如預期

自己是覺得要先想清楚 想清楚就去好好做 盡力也要顧到自己身體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